详情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召开2018年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2018.07.14

   为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科建设的牵引作用,强化学科内涵建设,根据学校总体安排,7月13日下午两点,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18年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图书馆国内报告厅隆重举行。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孙华林、辽宁省教育厅学科与研究生教务处处长陈涛、全体校领导、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学科秘书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琦主持。

        首先,王琦对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以及我校在评估中的表现进行工作总结。他指出,从本次学科评估结果来看,沈航的各个学科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客观的讲,既是学校长期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上所取得进步的具体体现,也是学校高度重视学科评估工作,统筹规划学科群建设组织有方、措施得力、落实到位的结果。随后,会议进行学科建设工作典型发言。航空发动机学院院长沙云东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张桂平教授分别就学科建设概况、发展思路、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校长孙小平发表了题为《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全面做好沈航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的讲话。他阐述了学科建设在高校改革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结合沈航在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就学校未来三年的学科建设提出六大任务:一是加快完成学校的人才引进任务;二是进一步凝聚学科方向,提高人才引进质量,加速优秀人才培养;三是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四是强化学科平台建设;五是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六是切实增强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孙华林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沈航的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沈航坚持走特色办学之路、内涵发展之路、产教融合之路,学校的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他希望:学校能尊重学科建设发展的内涵和规律,营造良好的“学科生态”;能充分研判辽宁省学科布局,避免同质化发展;能提升学科服务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助推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他表示,辽宁省教育厅将利用有限资源,一如既往支持沈航建设、支持沈航一流学科建设、支持沈航博士授权单位建设。

        会上,翟文豹书记作了题为《汇聚共识 彰显特色 全力开拓沈航学科建设新局面》的重要讲话。他剖析了高等教育的形势和学科建设的内涵,结合沈航学科建设的现状,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谋篇布局,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二是合力攻坚,着力打造学科建设高峰高原。三是夯实基础,围绕学科建设尽快补齐短板。四是加强组织领导,系统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他强调,学科建设是一个学校发展的核心,只有通过“一流学科”建设才能撬动“一流大学”建设。在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中,要把学科建设、内涵发展作为工作主线,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军民融合发展,全力打造高协同学科体系、高标准培养质量、高水平创新能力、高素质人才队伍。

        本次学科建设工作会是落实第二届党代会精神,推动学科建设的牵引作用、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开创学校学科建设新局面,推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在建成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进程中迈出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