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党委书记翟文豹到发展规划处开展走访调研
2019.04.08

党委书记翟文豹到发展规划处开展走访调研

4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翟文豹到发展规划处开展走访调研。

发展规划处处长赵礼强对发展规划处整体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从发展规划、学科建设、高教研究等三个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着重就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验收、校内年度绩效考核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进行了汇报。副处长杨帆、副处长刘爱虢以及各工作人员分别从各自分管的工作介绍了各项工作的抓落实情况。

翟文豹对发展规划处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工作思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翟书记号召大家要勇于担当,工作要深度化、精细化,真正站在学校的角度,做好顶层设计,成为学校的智库、发展层面的智囊团。

 翟文豹在讲话中强调发展规划要高度重视在以下个方面发力:一是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以完成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验收工作为契机,补齐学校现存短板,解决系列相关问题,确保2020年开始博士生招收。进一步强化双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培育校内学科状态好,可下一步晋升为省一流学科,同时,提前做好相应准备,争取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各学科整体排名有所提高。提高站位,科学合理设计好学科整合工作,把航空宇航学科、信息学科以及机械类学科各自虚化为一个大学科,统筹规划,有力发展。解决好学科带头人问题,与人事处一起做好高端人才、领军人才的引进计划,注重校内人才选拔、培养、推荐,对有发展潜力的高层次人才,重点培养。全方位发展学术团队建设,不要科研个体户,要有效整合校内资源,与科技处、人事处共同研究方案,最终形成有效的学术团队;二是高效完成校内年度绩效工作。专业技术岗的纯教学类、纯科研类、教学科研类分类标准要科学,不同学院、不同老师的考核特点要合理,做到每位老师有对照标准。专技岗、管理岗两套考核方案要同与相关职能部门,多沟通、勤协调,确保绩效考核的推进工作落到实处。实行滚动式一年一考核,只有做出相应的业绩才有相应的绩效,努力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同时,要做到严密对接省绩效考核指标,与校内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办法相统一,做到省、校考核相一致,真正起到激励、引导的作用;三是完善科研平台建设。特别要重视省、部、企三方共建,不能签完协议就结束,要稳跟进,抓落实,把共建高校的名称作响。对教育部、国防科工局、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相应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加强沟通、协调能力,凸显我校的学科优势,争取进一步增加国家级平台数量;四是强化高等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所是支撑学校顺畅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要搞懂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内涵,服务面向要明确,紧跟省教育厅建设目标。接下来要围绕学校发展的热点、难点以及大政方针政策等问题,突出航空特色,有效组织、整合学校力量进行深研究、广开发,多出高水平国家级、省级课题成果,力争质的突破。同时在学科路径的基础上,增加技术路径、工程路径的研究,用研究成果推动学校整体改革发展。